close

我發現,我的失眠問題,並不難解決,有一大部分只要調整作息,可能就可以不藥而癒。就像我最近實施的早上照光,真的就改變了睡眠相位後移的問題。但是,如果是作息已經很正常的上班族,又罹患了失眠症呢?晚上睡不著,還沒睡夠就天亮上班,或是早醒失眠,這可怎麼辦?她們的作息,已經調無可調!

其實,大部分的上班族,在晚飯過後,還是會有一陣子的睏意,但那時候,如果真的去睡,卻睡不到多久就醒來,往往就是十一、二點,然後又是整夜不眠。

經過我這陣子為了要搶救失眠問了醫師,和看一些網路資料所得到的心得是。會在十一二點醒來,很可能是像許嘉文醫師所說,因為你的大腦習慣你那時候是清醒的。

而且你已經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,有就是一個睡眠循環,一個半小時到兩小時左右,自然你的大腦,很容易以為你該醒了。

這就像我前一陣子,也經常是在兩點左右的時候醒來,因為我長久的睡眠習慣,多是兩點上床準備睡覺。後來醫師和網路資料又告訴我,改變睡眠習慣,可以十五分鐘、十五分鐘改。

比如,你原本是十一點睡,那麼,現在就提早上床,加上在床上躺的時間,最好能夠提早十五分鐘睡著,這樣就慢慢將睡眠時間提早。因為事實上,你十一、二點去睡,可能太晚睡了,你錯過了最想睡的時間。

試看看,慢慢調,每天往回調十五分鐘,失敗了,就停在原本那調回的十五分鐘,隔天再往回調。或許有一些上班族也能擁有有一夜好眠,而不再依賴安眠藥之類的藥物。

另外還有一個可以幫助睡眠的方法,這是我個人的經驗,繼續閱讀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睡眠相位後移症候群 失眠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tdsl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